失智當老化 7成民眾一知半解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指出,僅3.3%民眾很了解失智症,7成或更多人將失智徵兆當成自然老化,認為失智者只能困坐家中。

調查發現,有13.4%的民眾沒聽過失智症,近2成的民眾不認為失智症是可以防止或減緩退化,近2成民眾不會帶失智長者出門,逾2成的民眾認為失智者不再享有生活樂趣。

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值得一提的是,民眾對失智症一知半解,在回答問卷調查的情境題目時,對於健忘到影響工作和生活、東西錯亂擺、不能勝任原本擅長的事、喪失時間地點概念等「失智」徵兆,7成受訪者卻「同意」認為是自然老化

情境題目假設有位75歲退休的李奶奶,十分健忘,每天都要丈夫一早提醒當天事情,即便如此,仍然常把事情搞亂,近年已不做家務,容易遺失東西,也不那麼愛動。雖然她堅持每晚散步,不過好幾次迷路,每週和兒孫進餐,有時候把孫兒女的名字混淆了。當年她的工作相當擅長於名字的記憶。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指出,錯誤的觀念不但影響失智長者、家人的生活品質,更可能加速失智長者的功能退化;因此,失智症的防治,「必須贏在起跑點」,早期診斷介入,不但改善患者功能、減輕家屬照顧壓力,更降低社會成本。

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在「瑞智學堂」8年實務經驗中,失智長者在瑞智學堂中可以快樂地享受活動,且家屬反應長者「上學」後有進步、較開朗等,長者也變得喜歡出門,家屬很開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