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对立 奥巴马新任难有成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综合外电报导)欧巴马今天宣誓就职,展开第二个总统任期,有评论指出,两大政党严重对立,欧巴马即使有心推动重大改革,也将困难重重。

政治史学者李赫特曼(Allan Lichtman)说,华府严重的政治对立,不只是暂时的趋势。

李赫特曼说:“它确实存在,这不单是一群心怀仇怨的人合不来的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世界观差异很大。近来他们对大多事情都意见不合。”

他认为,欧巴马首任4年最大的问题之一,在于他没有跟人民沟通。他说:“取得重大斩获的唯一方法,是背后有强烈的民意支持。”

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的史密斯(Steven S. Smith)认为,欧巴马在第1个任期内遭遇的僵局将在新任期重演。

共和党不但继续掌控众院,而且很多共和党人是借着在预算和国债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而胜选。史密斯说,原本愿意在移民等议题上与白宫妥协的共和党人会担心来自右翼的挑战,因此不做让步。

华府两党严重对立不是新的现象,但过去几年特别严重。

根据民调机构盖洛普的资料,美国两党对总统施政认可程度最两极化的10年当中,有7年是在2004年以后。小布希任内从2004到2007这3年,两党对总统支持率的差距至少达70个百分点。

盖洛普专家琼斯(Jeffrey Jones)说:“在近60年的总统中,欧巴马支持度两极化的程度名列前茅。与其说这是欧巴马个人问题,不如说它反映出美国当前的政治环境,因为前总统小布希也面临类似的情况。”

“圣路易邮讯报”(St. Louis Post-Dispatch)驻华府分社主任兰布雷特(Bill Lambrecht)在一篇分析中说,欧巴马有意推动新的枪支管制立法与移民改革,并且在解决国债问题时做到公平。

但比较可能的结果是,光是应付16兆4000万美元债务和不时出现的危机时刻与政治角力,就会让他精疲力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