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难产 龙应台指望修法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9日电)第五届公视董事会难产,文化部长龙应台说,“走到这一步,事实证明现行公视董监事的选任制度完全不可行”,将推修公视法。

第五届公视董事会昨天上午在文化部召开审查会议,经过四轮的票选,最后只选出5名董事,与法定的公视董事名额最少还差4名,让延宕777天的第五届公视董事会依然难产。

龙应台表示,她感谢公民团体的协助提名以及诸多媒改社团的关注,虽然仍没有选出,她对审查委员表达谢意。

龙应台说,文化部经过8个月的努力,行政院提名的人选又如此优秀,仍然无法产生董事会,选任义工性质的公视董事,竟须付出如此大的社会成本,“走到这一步,事实证明了现行公视董监事的选任制度完全不可行”。

她指出,文化部将在下一会期中全力推动公视法修法,从制度面着手,彻底检讨这种状况。

根据公视法规定,公视董事会由立法院按政党比例推举11名至15名社会公正人士组成公共电视董、监事审查委员会,必须要有3/4以上审查委员同意后,公视董事才算当选。

第5届公视董事会有15名审查委员,以3/4的比例来算,至少要有12名审查委员通过,才算当选公视董事。

第五届公视董事会已办理5次审查会议,总计只选出13名董事、3名监事,龙应台上任后提了2次名单,始终以破局收场,她认为这是再度凸显立法院委任审查3/4同意门槛的不合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