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限和移民 欧巴马坚守立场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现正拟订第二任期内的宏大施政计划,他将在自认为有政治掌控力的议题上大力施展作为,并在掌控力较弱的议题上谨慎行事。

欧巴马已就举债上限和移民问题对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加大施压,而在这2大议题上,民众情绪与政治盘算似乎都对他有利。

他拒绝就举债上限谈判,尤其与他惯常的圆融作风大相径庭。他所押的宝是,共和党势必让步,因其担心,若因敦促政府减缩支出而致政府无力因应开支,将引起民众激烈反弹。

但其中有风险存在,在债限问题上采取铤而走险作法若形成僵局,可能导致经济灾难,从而有损欧巴马第二任期的施政以及最终遗留的政绩,遑论美国人民的生计。

另一方面,康乃狄克州1所小学的屠杀事件引起民愤,迫使欧巴马为枪械管制推动领先人民期待的法案。然而美国人民多年来反对大力管制枪械,且为拥枪权利进行游说的团体,依然势力庞大。同时民主党在此问题上,不如许多其他问题一般立场一致。

如今欧巴马的政治盟友已对管制法案关键内容所引起的期待,浇下冷水,包括对攻击性武器下达禁令在内。

欧巴马在第二任期内的首要政务之一“移民问题”上,可能享有最大施展空间。这与他第一任期内的状况大不相同,当时这只是次要问题。

白宫暗示,今年将提出全面法案,为现在美国非法居留的数百万外来移民提供取得公民身份的途径。

共和党在前2次总统选举拉丁裔选票大量流失刺激下,如今也主张修订移民法。但若欧巴马提出开放公民身份的全面法案,必将遭到保守派抨击。一旦欧巴马的改革大受欢迎,则可能使共和党陷入困境。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上月民调结果显示,47%成人认为,在美国工作的非法移民应获准继续居留并最终申办公民身份。另24%表示,这些非法移民应以外籍劳工身份获准居留。

有鉴于此一民调结果,以及拉丁裔选民在2008年和2012年大选摒弃共和党,欧巴马若有意,也许大可在移民问题上坚持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