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军攻坚救人质 情况一团乱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阿尔及利亚部队17日攻击沙漠地区一处天然气厂区,营救遭伊斯兰激进分子挟持的大批人质,但情势混乱,且事件尚未结束。英国首相卡梅伦警告,英国要做好准备,接受“可能的坏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取消东南亚部分访问行程提早返国。

据中央社引述官方的阿尔及利亚通讯社(APS)稍早报导,官员表示攻坚行动已经结束,但稍后又报导,据地方官员说,军方只控制天然气厂的住宿区,也就是大部分人质遭挟持处,目前仍包围生产厂区。

贸然攻坚 讯息混乱

报导中说,阿尔及利亚军方这次营救行动的详情仍不清楚,连国民遭挟持为人质的西方国家政府都搞不清状况,他们毫不掩饰对阿国贸然行动的不满。攻坚行动展开后,讯息混乱,有关人质的伤亡人数众说纷云,至今仍无确定官方说法。

阿尔及利亚政府稍早首次就营救行动发表官方说法,新闻部长萨伊德(Mohamed Said)承认,有些人质丧命,但未说明人数。他并指出,由于绑架人质的激进分子态度“顽强”,政府军不得不采取行动营救人质

路透社报导,阿国安全机构人士表示,攻坚行动中有30名人质丧生,已知包括七名外国人,其中有两名日本人和两名英国人,还有一位法国人。激进分子则至少有11人丧命,包括他们的首脑。

另据阿国电视台报导,有四名外国人丧生,包括英国人和菲律宾人各两位。稍早有激进分子曾放话,表示政府攻击行动造成50人丧命,包括35名人质。

安全人士表示,丧命激进分子有两名阿尔及利亚人,包括这群人的首脑钱尼布(Tahar Ben Cheneb),他是当地著名的叛军指挥官。另有三名埃及人、两名突尼斯人、两名利比亚人、一个马里人和一个法国人。

阿尔及利亚通讯社稍早报导,将近600名阿尔及利亚工人和四名外籍人质在行动中获救,其中有两名英国人、一名法国人和一名肯尼亚人。爱尔兰政府也说,有一名国民获救。

英相接受坏消息

卡梅伦原定今天针对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发表演说,将改为在国会发表谈话,公布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中有关英国公民的最新消息。

卡梅伦在昨天电视转播的声明中,表情严肃的表示可能有数名英国公民在事件中丧生。他接着说:“阿尔及利亚的英国石油公司(BP)天然气厂区状况很糟。数名英国公民被挟持为人质。我们已知1名公民丧生。阿尔及利亚军队正在攻击厂区。”

卡梅伦还说:“状况非常危险、不确定,且多变。我认为我们必须准备可能接受坏消息。”

攻坚救人质 各国不知情

1名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我们事前不知道这起行动。”但表示美国官员曾“强力呼吁”阿尔及利亚当局把人质安全视为优先。

卡梅伦发言人葛瑞(Jean-Christophe Gray)也说,英国事前不知道这次行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阿尔及利亚表示抗议,安倍表示军队突击“威胁人质性命”。据悉,在被挟持的人质中已知有日本人中3名生存、14人安危不明。

为此,正在东南亚访问的首相安倍晋三临时决定停止外访,将于今天稍晚返回东京,专心处理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

另外,菲律宾外交部次长耶南德兹部说,约有20多名菲律宾国民遭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分子挟持。在阿尔及利亚军队发动营救行动之前,1名菲律宾人与日本人逃离,这名菲律宾人受了轻伤。

据报阿尔及利亚部队攻坚时造成多名人质身亡,菲律宾官员正在确认死者中是否有菲律宾人。目前,马尼拉当局也在尝试确定工厂内有多少菲律宾人,但在当地经营的外国公司和承包商众多,使确认工作更加困难。

美联社报导,据信这次激进分子挟持大批阿尔及利亚人和41名外国人为人质,至少来自10个不同国家,已经有英国、菲律宾、阿尔及利亚公民丧生。另有美国、法国、爱尔兰、挪威、罗马尼亚、马来西亚、日本等多国公民状况不明。

阿国南部殷阿梅纳斯(In Amenas)这处厂区位在偏远沙漠,接近利比亚的边界,昨天遭到激进分子攻击,他们宣称是要报复法国一周来对邻国马里境内伊斯兰叛军的攻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