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軍攻堅救人質 情況一團亂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阿爾及利亞部隊17日攻擊沙漠地區一處天然氣廠區,營救遭伊斯蘭激進分子挾持的大批人質,但情勢混亂,且事件尚未結束。英國首相卡梅倫警告,英國要做好準備,接受「可能的壞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取消東南亞部分訪問行程提早返國。

據中央社引述官方的阿爾及利亞通訊社(APS)稍早報導,官員表示攻堅行動已經結束,但稍後又報導,據地方官員說,軍方只控制天然氣廠的住宿區,也就是大部分人質遭挾持處,目前仍包圍生產廠區。

貿然攻堅 訊息混亂

報導中說,阿爾及利亞軍方這次營救行動的詳情仍不清楚,連國民遭挾持為人質的西方國家政府都搞不清狀況,他們毫不掩飾對阿國貿然行動的不滿。攻堅行動展開後,訊息混亂,有關人質的傷亡人數眾說紛云,至今仍無確定官方說法。

阿爾及利亞政府稍早首次就營救行動發表官方說法,新聞部長薩伊德(Mohamed Said)承認,有些人質喪命,但未說明人數。他並指出,由於綁架人質的激進分子態度「頑強」,政府軍不得不採取行動營救人質

路透社報導,阿國安全機構人士表示,攻堅行動中有30名人質喪生,已知包括七名外國人,其中有兩名日本人和兩名英國人,還有一位法國人。激進分子則至少有11人喪命,包括他們的首腦。

另據阿國電視台報導,有四名外國人喪生,包括英國人和菲律賓人各兩位。稍早有激進分子曾放話,表示政府攻擊行動造成50人喪命,包括35名人質。

安全人士表示,喪命激進分子有兩名阿爾及利亞人,包括這群人的首腦錢尼布(Tahar Ben Cheneb),他是當地著名的叛軍指揮官。另有三名埃及人、兩名突尼斯人、兩名利比亞人、一個馬里人和一個法國人。

阿爾及利亞通訊社稍早報導,將近600名阿爾及利亞工人和四名外籍人質在行動中獲救,其中有兩名英國人、一名法國人和一名肯尼亞人。愛爾蘭政府也說,有一名國民獲救。

英相接受壞消息

卡梅倫原定今天針對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發表演說,將改為在國會發表談話,公布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中有關英國公民的最新消息。

卡梅倫在昨天電視轉播的聲明中,表情嚴肅的表示可能有數名英國公民在事件中喪生。他接著說:「阿爾及利亞的英國石油公司(BP)天然氣廠區狀況很糟。數名英國公民被挾持為人質。我們已知1名公民喪生。阿爾及利亞軍隊正在攻擊廠區。」

卡梅倫還說:「狀況非常危險、不確定,且多變。我認為我們必須準備可能接受壞消息。」

攻堅救人質 各國不知情

1名美國官員告訴法新社:「我們事前不知道這起行動。」但表示美國官員曾「強力呼籲」阿爾及利亞當局把人質安全視為優先。

卡梅倫發言人葛瑞(Jean-Christophe Gray)也說,英國事前不知道這次行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阿爾及利亞表示抗議,安倍表示軍隊突擊「威脅人質性命」。據悉,在被挾持的人質中已知有日本人中3名生存、14人安危不明。

為此,正在東南亞訪問的首相安倍晉三臨時決定停止外訪,將於今天稍晚返回東京,專心處理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

另外,菲律賓外交部次長耶南德茲部說,約有20多名菲律賓國民遭阿爾及利亞伊斯蘭武裝分子挾持。在阿爾及利亞軍隊發動營救行動之前,1名菲律賓人與日本人逃離,這名菲律賓人受了輕傷。

據報阿爾及利亞部隊攻堅時造成多名人質身亡,菲律賓官員正在確認死者中是否有菲律賓人。目前,馬尼拉當局也在嘗試確定工廠內有多少菲律賓人,但在當地經營的外國公司和承包商眾多,使確認工作更加困難。

美聯社報導,據信這次激進分子挾持大批阿爾及利亞人和41名外國人為人質,至少來自10個不同國家,已經有英國、菲律賓、阿爾及利亞公民喪生。另有美國、法國、愛爾蘭、挪威、羅馬尼亞、馬來西亞、日本等多國公民狀況不明。

阿國南部殷阿梅納斯(In Amenas)這處廠區位在偏遠沙漠,接近利比亞的邊界,昨天遭到激進分子攻擊,他們宣稱是要報復法國一週來對鄰國馬里境內伊斯蘭叛軍的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