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台今年GDP2.4%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7日专电)联合国今天公布“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东亚平均为6.2%、中国大陆7.9%、印度6.1%、台湾2.4%、香港2.5%、韩国3%、新加坡2.5%。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ESCAP)总经政策发展局(Macroeconomic Policy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经济事务官员帕迪森(Oliver Paddison)今天报告时指出,东亚高收入与依赖出口的经济体,包括香港、韩国、新加坡、台湾,因出口需求减少导致资本支出降低,2012年经济成长率急遽下降。

帕迪森指出,包括台湾等这些东亚经济体今年与明年可能会有温和复苏的迹象,但成长率仍低於潜力。

根据“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东亚、中国大陆、香港、韩国、新加坡、台湾去年(2012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分别为5.8%、7.7%、1.4%、2.1%、1.4%、1.1%,而2014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分别为6.5%、8%、3.1%、3.5%、3.3%、2.9%。

另外,美国、日本、欧洲联盟2013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分别为1.7%、0.6%、0.6%,而2014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分别为2.7%、0.8%、1.7%。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2012年经济成长率7.7%,从2011年的9.2%大幅下滑,是10多年来最低的成长率,疲软的出口需求和投资成长急遽下滑,尤其是房地产部门,影响到总体产出成长。

报告预测,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率在宽松货币与财政政策的支撑下,2013年、2014年将增加为7.9%、8%,但帕迪森表示,由于外部需求不确定、国内成长仍面临挑战包括投资减少等,中国大陆经济仍有大幅下滑的可能。

帕迪森表示,中国大陆明、后年经济成长率下降到5%的“硬着陆”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但这样的风险仍对全球与区域经济造成冲击。

报告也预估全球经济成长率今年为2.4%、2014年为3.2%,但这样的成长速度仍远不足以解决许多国家的失业危机,据各国当前政策与成长趋势,欧洲与美国至少还要5年才能解决2008、2009年大衰退造成的失业问题。

报告指出,东亚经济基本面强劲,但经济前景仍有大幅下滑的风险,中国大陆经济成长急速减缓、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仍是东亚主要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