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危险金融商品 大家帮揪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16日路透电)全世界最危险金融商品是什么?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德国议员吉古德(Sven Giegold)肩负找出并除去全球危险金融商品的任务。

吉古德与2个非政府组织共同发起竞赛,要找出下一个像是“次级房贷”或“担保债权凭证”(CDOs),可能掀起金融风暴的商品。

他说:“金融商品在数个方面可能会很危险。对投资人来说可能不透明,投资有害的科技或商品,恐怕会酿成系统性风险或不必要的复杂情况。”

虽然比赛没有奖金,吉古德希望这场竞赛能驱使监管机构采取更多行动,像是禁止特定高风险商品流通。

虽然CDOs等风险最高且最复杂的金融商品5年前爆出问题,当年金融危机新来乍到,表现不佳的退休金及不当销售还款保障保险(PPI)等产品的余波犹存。

公益团体“金融观察”(Finance Watch)的哈契(Frederic Hache)表示:“低利时代下,投资人追求超额报酬,这为不合适复杂金融商品的销售提供沃土。”

哈契说:“在限缩产品设计不必要的复杂性,还有许多地方尚须努力。”

伦敦政经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经济学家德葛劳夫(Paul De Grauwe)也异口同声地表达同样的疑虑。德葛劳夫是评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重量级人物。

德葛劳夫说:“当然有更多规章,但银行运作模式并没有太多改变。银行继续在开发不透明度高的商品。”

比赛截止日期是2月15日。可以将参赛作品提交到活动页面上:http://www.dangerous-finance.eu/。(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