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手术品质 台大研发缝针盒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6日电)台大医院护理部今天发表改良式缝针计数盒,院长陈明丰表示,这可提升病人手术医疗品质,确实掌握针数,节省手术时间。

台大医院副院长林明灿表示,缝针计数是手术工作团队的重要工作项目,且具有法律责任,改良式缝针计数盒的研发很重要,一根针都不能少,若留在患者体内会有并发症的可能及医疗纠纷。

台大医院护理部护理长王方表示,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和外科医师将使用过的缝针放在手术碗盆内,手术完成时所有的缝针都必须取出。

王方说,手术过程中医师会重复使用带线的缝合针,但常造成针缝线缠绕、打结,也发生取针时将其他缝针一并拉出的状况,取出的缝线也常因缠绕、针头不明显,让计数时不便且费时,影响手术结束时间。

王方说,护理团队创意发想,设计方便观察计数的不锈钢盒,并设计卡线沟槽设计让缝线不易纠缠,且置放有序及方便,若需重复使用线针时,针头也不易变钝。

王方说,改良式缝针计数盒可提升手术安全、减少缝针插回针座时间,以12支缝针为例,放置、整理加计数时间可省下约1分半时间。

台大医院表示,改良式缝针计数盒获台北市护理师护士公会创意作品第1名,并获得经济部智慧财产局新型第M418658号专利,目前正在洽谈技转生产,期望能为病人及医疗团队提供高品质及安全的手术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