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总参”擂战鼓 虚张声势成分多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钓鱼岛主权争端持续发酵。新华社1月14日报导称,中共军方总参日前要求全军2013年要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战争准备。1月15号,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对于任何进入争议岛屿周边空域的中国飞机,日本将发射信号弹警告,双方对峙似乎进一步升级。如何看待最新的钓鱼岛态势,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近两个月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附近空域的摩擦频繁。你是否认为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

文昭:其实这几年中日军机对抗的事情一直在发生。2009年,由于中共军机进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而导致日机起飞拦截的事情发生了38次;2010年的后8个月,发生了48次;最近这半年就更多。那么最近发生的事情严重性在于: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的是(中共)军机的战机编队,这是示威的升级,但还不是实质摩擦的升级。现在美日他们的军事部署和警戒级别还没有明显的变化,也就是说还没有近期会发生重大冲突的判断。对于实质上摩擦的应对,双方基本处于同一级别上。

林澜:你说到双方的应对在同一级别,但我们看到中共官方媒体乃至军方最近都有强势的表态,你怎么看?

文昭:差别在于媒体的反应,中文媒体叫嚷得很厉害,对国内好像形成了战争一触即发的形势。我认为这有相当大程度的虚张声势的成分。主要目的还不在于恐吓美日,因为1月10号中共战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的以后几天,并没有新的对峙发生。这表示冲突是否升级,确实主动权操纵在北京手上,而他在这方面是有严格控制的。在对国内大张旗鼓宣传的这么几天,并没有用实际行动去进一步刺激美日、好像让对方形成中共领导人马上就要打仗的这种判断。所以我想他的宣传目的对国内矛盾的成分还是比较大,在喊打喊杀的这么几天,正好是所谓的“新政反腐”偃旗息鼓的时候,也是南周事件之后、人们要求新闻自由的时候。我猜测,不会马上发生严重的军事冲突,但是把紧张气氛常态化、而且给军方过高的鼓励,这种做法会形成压力,会使得战争风险递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