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学费调涨否 大学先观望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宜兰15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表示,研究所学杂费可由各校自订,再报教育部备查。但不少大学都表示,仍需进一步评估,不会轻易调涨

教育部今天在宜兰佛光大学举行第2天全国大专校院校长会议。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大学部学杂费需由教育部核定,研究所学杂费则可由各校自订,再报教育部备查,但大学组成学杂费审议委员会时,需邀具一定代表性的成员加入,同时要注意财务透明化和经费导向。

国立大学校院协会理事长、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表示,如果真要调涨,希望大家动作和涨幅一致,若由各校自订,则需考虑竞争关系,“万一学费涨太多,也怕吓跑学生”,因此会先观望其他学校状况;但会请系所先评估,校方倾向保留弹性,让系所视各自状况调整学费。

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表示,现在研究所招生不容易,调涨可能影响学生就读意愿,而每校情况也不同,台大要调涨可能没问题,有的学校可能宁愿等经济好转再调,因此调涨与否还需再评估,但可考虑从陆生学费调涨先着手。

高雄第一科技大学校长陈振远表示,既然研究所学费只需事后报备,也可考虑省略这道手续,外界对调涨有疑义时,直接由校方向社会说明;合理调涨能反映成本,但根据现在的经济状况,要涨很困难,各校如要调涨,应让财务透明化,说明学费用途和如何帮助弱势学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