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癣是全身病 患者易看错科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1名病患胸前疼痛,骨科和胸腔诊断非癌症,直到皮肤科指点门路,才知是干癣的筋膜病变;医师说,干癣不只是皮肤难看的病。

台北长庚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许仲瑶今天指出,干癣是复杂的全身免疫性发炎疾病,皮肤红斑、脱皮、掉屑、指甲病变,只是冰山一角,大约7%到30%的患者会合并关节炎,疼痛部位会改变,有的患者会有脚跟痛、足底筋膜炎等筋膜病变,不时有病患被误诊为湿疹、退化性关节炎等

在许仲瑶的病患中,有1名患者是左右胸壁肿痛,骨科诊断没有骨折,再到胸腔内科诊断不是肺癌,由于患者身上有红点红斑,许仲瑶认为是干癣的筋膜病变,患者找错医师看错病,应该去风湿免疫科检查免疫功能。

64岁的退休公务员杨先生今天说,他在2011年确诊干癣,深深觉得“看对医师吃对药”是他最大的福气,在此之前的5年,他的小腿先是长出点点红斑,再蔓延到前身和背部出现一块块红皮,其他医师总是给止痒药膏,等到出现关节痛时,还以为关节退化。

杨先生原打算退休游山玩水享清福,然而干癣让他不敢出门,也放弃喜爱的运动,“我怕去泳池,别人会吓得爬出来”;直到接受系统性的全身治疗,使用生物制剂控制发炎,干癣只在皮肤留下一些色素沉淀,这才敢穿上短袖,一圆全家出国旅游的梦想。

许仲瑶说,干癣不只是皮肤的疾病,患者容易有“共病”现象,亦即同时罹患心血管疾病、淋巴癌、发炎性肠道疾病、忧郁症的比率,都比一般人高出许多,所以患者在治疗皮肤症状时,也要评估心血管疾病等共病因子,最好不抽烟且滴酒不沾,维持良好饮食运动习惯,照顾全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