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是全身病 患者易看錯科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1名病患胸前疼痛,骨科和胸腔診斷非癌症,直到皮膚科指點門路,才知是乾癬的筋膜病變;醫師說,乾癬不只是皮膚難看的病。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今天指出,乾癬是複雜的全身免疫性發炎疾病,皮膚紅斑、脫皮、掉屑、指甲病變,只是冰山一角,大約7%到30%的患者會合併關節炎,疼痛部位會改變,有的患者會有腳跟痛、足底筋膜炎等筋膜病變,不時有病患被誤診為濕疹、退化性關節炎等

在許仲瑤的病患中,有1名患者是左右胸壁腫痛,骨科診斷沒有骨折,再到胸腔內科診斷不是肺癌,由於患者身上有紅點紅斑,許仲瑤認為是乾癬的筋膜病變,患者找錯醫師看錯病,應該去風濕免疫科檢查免疫功能。

64歲的退休公務員楊先生今天說,他在2011年確診乾癬,深深覺得「看對醫師吃對藥」是他最大的福氣,在此之前的5年,他的小腿先是長出點點紅斑,再蔓延到前身和背部出現一塊塊紅皮,其他醫師總是給止癢藥膏,等到出現關節痛時,還以為關節退化。

楊先生原打算退休遊山玩水享清福,然而乾癬讓他不敢出門,也放棄喜愛的運動,「我怕去泳池,別人會嚇得爬出來」;直到接受系統性的全身治療,使用生物製劑控制發炎,乾癬只在皮膚留下一些色素沉澱,這才敢穿上短袖,一圓全家出國旅遊的夢想。

許仲瑤說,乾癬不只是皮膚的疾病,患者容易有「共病」現象,亦即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淋巴癌、發炎性腸道疾病、憂鬱症的比率,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所以患者在治療皮膚症狀時,也要評估心血管疾病等共病因子,最好不抽菸且滴酒不沾,維持良好飲食運動習慣,照顧全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