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学杂费 教部允大学自订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宜兰15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说,研究所学杂费各校可自订,再报教育部备查,但需邀一定代表成员审议学杂费调整案,并注意财务透明。

教育部今天在宜兰佛光大学举行第2天全国大专校院校长会议,上午进行提案讨论。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提案,因应少子化冲击,希望学杂费调整回归市场机制。

辅仁大学校长江汉声表示,大学学杂费应回归市场机制,由公私立大学研究学费调涨办法,并采取可行措施;台湾的大学学费不能调涨并无法律根据,必要时不排除透过诉讼或大法官释宪来解决。

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去年底教育部曾订出学杂费常态调整方案,但社会各界和立委都很关心学杂费问题,考量社会经济状况,因此希望大学先“冻涨”;教育部会考量民生和经济状况,预计4月或5月会有新的学杂费调整方案出炉。

蒋伟宁也表示,大学部的学杂费需由教育部核定,研究所学杂费可由各校自订,再报教育部备查,但大学组成学杂费审议委员会时,需邀有一定代表性的成员加入,同时要注意财务透明化和经费流向。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表示,大学学杂费已7年没有调整,教育部先前一直宣布学费“冻涨”,但没说只冻涨大学部,如果研究所可以涨,教育部应该讲清楚,“那我们就不冻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