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吁台因应大陆终极目标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4日专电)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说,中国大陆最终仍想要终结台湾实质独立的状态,台湾因应之道的第一步,应该是不要让北京觉得统一无望。

卜睿哲最近完成新书“未知的海峡”(Uncharted Strait),本书摘要今天在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网站上发表。卜睿哲现职为布鲁金斯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他说,台湾有可能认定北京意图良善,愿意接受以某种方式让两岸长期维持现状,但他说,北京目的是要多少依大陆方面的条件终止台湾的实质独立,而且北京耐性可能有限。

他说,危险在于北京在挫折之余,可能试图利用两岸实力不对称的状态,迫使台湾接受对方的统一条件。

卜睿哲说,要避免那样的情况,首先是不要让北京有统一大门将永远关上的印象,而这点台湾目前有做到。此外,台湾可以做一些事情,以强化本身实力,加强抗拒中国大陆压力的信心。

在经济上,台湾必须保持转型到知识经济的竞争力,并使台湾跟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自由化,不是只开放两岸经贸;台湾必须排除某些贸易障碍,但这样的结构调整将有利于台湾本身。

政治上,他建议台湾改革政治体制,让它更能因应台湾面临的真实挑战,而非专注于相对肤浅的议题。

同样在政治上,要让台湾或中华民国是个主权国家的概念更加清楚,不仅是为了在国际体系中扮演角色,还包括两岸关系的范畴。

军事上,他建议提高台湾三军的吓阻能力,一旦北京威吓台湾,台湾要能提高北京此举的成本和不确定性。

卜睿哲说,这些增强实力的做法都不容易办到,但有助于提高台湾自信,并降低中方对台施压的机会。

他在文章中并说,北京要拉拢台湾,就要发挥创意,拿出让台湾感到兴趣的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