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籲台因應大陸終極目標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4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說,中國大陸最終仍想要終結台灣實質獨立的狀態,台灣因應之道的第一步,應該是不要讓北京覺得統一無望。

卜睿哲最近完成新書「未知的海峽」(Uncharted Strait),本書摘要今天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網站上發表。卜睿哲現職為布魯金斯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他說,台灣有可能認定北京意圖良善,願意接受以某種方式讓兩岸長期維持現狀,但他說,北京目的是要多少依大陸方面的條件終止台灣的實質獨立,而且北京耐性可能有限。

他說,危險在於北京在挫折之餘,可能試圖利用兩岸實力不對稱的狀態,迫使台灣接受對方的統一條件。

卜睿哲說,要避免那樣的情況,首先是不要讓北京有統一大門將永遠關上的印象,而這點台灣目前有做到。此外,台灣可以做一些事情,以強化本身實力,加強抗拒中國大陸壓力的信心。

在經濟上,台灣必須保持轉型到知識經濟的競爭力,並使台灣跟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關係自由化,不是只開放兩岸經貿;台灣必須排除某些貿易障礙,但這樣的結構調整將有利於台灣本身。

政治上,他建議台灣改革政治體制,讓它更能因應台灣面臨的真實挑戰,而非專注於相對膚淺的議題。

同樣在政治上,要讓台灣或中華民國是個主權國家的概念更加清楚,不僅是為了在國際體系中扮演角色,還包括兩岸關係的範疇。

軍事上,他建議提高台灣三軍的嚇阻能力,一旦北京威嚇台灣,台灣要能提高北京此舉的成本和不確定性。

卜睿哲說,這些增強實力的做法都不容易辦到,但有助於提高台灣自信,並降低中方對台施壓的機會。

他在文章中並說,北京要拉攏台灣,就要發揮創意,拿出讓台灣感到興趣的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