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维斯主义阻碍民间企业发展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4日专电)委内瑞拉自称是拉丁美洲最平等、失业率最低、劳工基本薪资最高的国家,但总统查维斯推崇的社会主义却阻碍私人企业发展,影响人民日常生活。

据委内瑞拉“环球报”(El Universal)报导,最近摩纳卡(Monaca)地区食品工厂员工旷职率高达40%,但因查维斯(Hugo Chavez)去年颁布的新劳工法,令业主无从解聘这些导致工厂生产力降低的员工,连带影响市场供应。

市场分析公司Datanalisis经理李昂(Luis Vicente Leon)指出,委内瑞拉企业主和部分民众的抱怨,主要是劳资纠纷、欠缺生产原物料、政府限制外汇的取得和物价控制等问题,令其权利受损。

刚从建筑系毕业的奇内亚(Oliver Chinea)表示,委内瑞拉的政治、社会、经济问题都令人担忧;查维斯主义的津贴制(将外销石油所得分给人民)并没有创造就业机会;想读书、希望未来有发展的年轻人只能去美国或其他国家找出路。

据委内瑞拉国家统计局(INE)指出,1999至2012年,公务员人数增加一倍达200万人,另有逾300万人间接受聘于政府公家机关,福利丰厚,被专家指为令查维斯一派在地方选举中横扫全国的主因。

李昂说,问题不是政府实施的津贴制,而是因此衍生的滥权和低效率,策略性的打压私人企业,利用公共资源传播意识形态,达成政治目的,却因此削减社会与经济成长空间,劳动阶层愈来愈懒散。

查维斯新一任期在10日象征性展开,尽管私人企业在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毛额(GDP)占比高达70%,但暂代总统职务的副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仍宣扬忠于查维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