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日本钢铁需求 待观察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14日电)日本重建市场亟需钢铁产品,中钢表示,日本钢铁厂有能力自给自足,重建大饼可去化日本国内产能,再加上日币贬值,他国能否分享值得观察。

报载日本新首相决定重砸20兆日圆刺激经济,光是重建市场就占10兆日圆,台湾钢铁业可望分食这块大饼,或是抢占日本钢铁厂减少外销的缺口。

中钢指出,日本钢铁厂产能大于需求,一旦启动重建市场的需求,首波受惠是日本自身的钢铁厂,加上日本钢铁厂产能足以满足国内需求,外国钢厂能否分一杯羹值得观察;此外,日圆贬值,进口钢品相对变贵,除非降价求售,否则难以和日本钢品力拼。

至于抢占日本钢品的外销缺口,中钢说,日本钢铁厂在东南亚都有投资钢铁生产事业,客户关系绑得非常紧,大量释出亚洲钢铁需求量的机会不大,况且日圆贬值,有利日本产品出口,亚洲邻近国家的钢铁生产国能否占便宜值得观察。

中钢说,中钢过去销日本的产品多为热轧产品,直接销售给单轧业的用户,或是卖到裁剪业再分销到下游客户,较少接到一口气下大单的重大工程用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