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日本鋼鐵需求 待觀察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4日電)日本重建市場亟需鋼鐵產品,中鋼表示,日本鋼鐵廠有能力自給自足,重建大餅可去化日本國內產能,再加上日幣貶值,他國能否分享值得觀察。

報載日本新首相決定重砸20兆日圓刺激經濟,光是重建市場就占10兆日圓,台灣鋼鐵業可望分食這塊大餅,或是搶占日本鋼鐵廠減少外銷的缺口。

中鋼指出,日本鋼鐵廠產能大於需求,一旦啟動重建市場的需求,首波受惠是日本自身的鋼鐵廠,加上日本鋼鐵廠產能足以滿足國內需求,外國鋼廠能否分一杯羹值得觀察;此外,日圓貶值,進口鋼品相對變貴,除非降價求售,否則難以和日本鋼品力拚。

至於搶占日本鋼品的外銷缺口,中鋼說,日本鋼鐵廠在東南亞都有投資鋼鐵生產事業,客戶關係綁得非常緊,大量釋出亞洲鋼鐵需求量的機會不大,況且日圓貶值,有利日本產品出口,亞洲鄰近國家的鋼鐵生產國能否占便宜值得觀察。

中鋼說,中鋼過去銷日本的產品多為熱軋產品,直接銷售給單軋業的用戶,或是賣到裁剪業再分銷到下游客戶,較少接到一口氣下大單的重大工程用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