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典礼 募款大作战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2日法新电)美国总统欧巴马第2任就职典礼将在21日举行,预料将有数十万民众涌入华府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见证盛事,要价高昂的最佳观礼座位料将座无虚席。

欧巴马2009年举行首场就职典礼时,为与特殊利益切割,将个人捐款上限订在5万美元,并禁止企业捐款。当年欧巴马宣誓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极具历史意义。

然而,募款限制并未阻挡捐款涌入,他最终共募得刷新纪录的5300万美元私人捐款,其中许多是挤进华府观礼的180万民众所贡献。

本次就职典礼,欧巴马广邀企业参加并资助典礼活动,使得过去崇高目标和欧巴马矢言建立史上最透明美国政府的承诺,似乎被暂时抛在一边。

白宫这次开放支持者慷慨解囊,捐款多达100万美元就可享特殊权限,这笔钱不仅能买到宣誓就职时最靠近总统的座位而已。

竞选财务改革专家霍尔曼(Craig Holman)说:“这是获得特殊利益的途径,特别是大财团,这是将钱堆到总统脚下的最后机会。”

“企业真正意图是买到接近白宫的门路及对白宫的影响力。”

据“阳光基金会”(Sunlight Foundation)在网路发表的副本,总统就职委员会(PIC)为就职典礼订定4种捐款级别,并以美国国父命名。

譬如说,个人捐1万美元或企业捐10万美元的“麦迪逊”捐款人,可获邀参加财政委员会“展望”会议,并获得2张就职典礼前夕的烛光活动门票,及2张就职舞会门票。

个人捐25万美元或企业捐100万美元的“华盛顿”捐款人,可获“优质伙伴特权”,包括参加VIP接待会,并获就职游行座位、4张舞会门票,及史蒂夫汪德和凯蒂佩芮献唱的演唱会门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