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值 对台利多于弊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3日电)日圆兑美元贬值,创2年半新低,学者认为,日圆贬值对台湾来说是“利大于弊”。

日圆兑美元11日贬值0.28%,报89.04日圆兑1美元,盘中一度触及89.35日圆,创下2010年6月29日以来最疲弱的水准,创2年半新低。

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表示,“汇率是一刀两刃”,日圆贬值对日本的好处是可以吸引比较多海外游客到日本玩,但日本人到其他国家旅游就相对贵一点。

刘孟俊指出,日本这几年受通货紧缩困扰,通缩较通膨来说会更严重,日圆贬值后,物价上涨,应该可以缓解通缩现象。

不过,刘孟俊说,日本还是以内需为成长的国家,出口比重比较不高,因为内需动不起来的话,以日圆贬值来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如果出口畅旺的话,产业外移的压力就不是那么地高。

至于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刘孟俊认为,从日本进口关键零组件较便宜,而台湾与日本同样出口的产品重叠性不高,不会将日本视为竞争对手,台湾与日本比较有合作关系。另外,受货币贬值影响,台湾吸引日本观光客来台的诱因就下降。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指出,日本是台湾最大的进口国,日圆贬值对厂商的成本有下降作用,虽有少数是重叠的出口产品,如石化产品与部分电子电机,但因为国内民众很多是使用日货,日圆贬值对台湾来说是“利大于弊”,如果厂商调降价格,对台湾是受惠情况。

孙明德也指出,前两年日本人较多来台湾观光,不过,今年可能会因日圆贬值,使得日本客来台观光人数减少。

孙明德预期日圆贬值趋势扩大,日圆兑美元上半年很有可能就来到100日圆兑1美元。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则认为,日圆贬值到100日圆的话,且成为中长期趋势,会对其他各国会有很深的影响,也会使一部分日本企业考虑回流日本。至于今年是否可看到贬值100日圆?他说,“不能完全排除有这个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