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开票 捷克大选二强决定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布拉格12日法新电)捷克首次总统大选,左派前总理齐曼和右派外长施瓦兹柏格,将于25到26日进入第2轮投票,结束疑欧派总统克劳斯(Vaclav Klaus)的10年统治。

首轮投票最终结果出炉,立场亲欧68岁的齐曼(Milos Zeman)在今昨两天的首轮投票获24.2%支持,小幅领先75岁的施瓦兹柏格(Karel Schwarzenberg)的23.4%。

在第2轮胜出者将取代3月7日卸任的克劳斯,2位候选人立场亲欧与克劳斯相反。

选战的关键议题包括捷克在欧盟中扮演的角色、贪腐、经济衰退和撙节等。

布拉格的分析师认为,除了传统的左右派偏好,候选人的形象将决定大选结果。

首轮投票的投票率超过60%,前总理费雪(Jan Fischer)和左派参议员丹斯特比尔(Jiri Dienstbier)都以超过16%得票率分占第3、第4。

从头到脚都有刺青的另类候选人法兰兹(VladimirFranz)获票近7%,排名第5。(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