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会动 安娜琪纽约获掌声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1日专电)来自台湾的“安娜琪舞蹈剧场”受日本协会邀请,抵达纽约表演。舞蹈结合科技,加上舞台会随着舞步移动而变化,让纽约观众大为赞叹,赢得如雷的掌声。

具有百年历史的日本协会利用全美表演艺术经纪人协会(APAP)在纽约召开年会期间,邀请东亚当代舞蹈团到纽约演出,将亚洲舞蹈艺术介绍给美国主流社会。

这次受邀的有日本的Makoto Enda & Kutomaro舞团、“KENTARO!!”和Electrock Stairs、Monochrome Circus舞团,台湾的安娜琪舞蹈剧场是唯一来自日本以外的受邀团体。

安娜琪舞蹈剧场这次带来的是结合即时投影与舞蹈的舞作“第七感官”。

编舞家谢杰桦表示,年轻世代很小就开始接触电脑、网路、社群网站,科技深深影响生活。既然科技已经成为人与人间沟通的新媒介,而艺术又是表达生活、表达人类情感的事务,应该也能反映现代人类透过科技作为沟通的现实世界。

将科技与舞蹈结合,理工背景出身的谢杰桦,希望能在舞台上建构一个全域空间,让所有看得到、听得到、闻得到的都能透过电脑侦测,直接、立即反映到舞台上,感受到舞者、观众与舞台的互动。

这个会动的舞台让安娜琪的表演获得如雷的掌声。谢杰桦说,观众多半都觉得很新奇,毕竟是没见过的舞台表演新艺术,观众热情的反应让他们很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获得肯定。

负责电脑程式设计的参式公司设计师曾炜杰说,他们花了半年的时间设计规划,动用4台摄影机侦测整个场域、6部投影机将整个空间呈现出来。为了了解舞者在舞台上的动作呈现,他们还先设计了一个小的全域空间,拿玩具小人做测试。

曾炜杰透露,一开始的舞台设计是更为封闭的空间,目的在让观众也能参与。所以程式的设计不只得抓住无法掌握的观众动作,还要能让观众放开自己、自由行动,却又要能反映在舞台的电脑呈现,花了不少时间,但效果真的很不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