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值 亚币未必趋贬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1日电)日圆兑美元贬值,创2年半新低,学者认为,对其他亚币来说,日圆压回,不代表其他国家也要跟着贬值。

日圆兑美元汇率触及2010年6月以来最低水准,因市场揣测日本银行将与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执政政府合作戮力刺激经济。

安倍今天也同时宣布,决定以总金额逾20兆日圆(约2265亿美元)的紧急经济对策,预估将带来2%的经济成长。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分析,日圆兑美元来到89日圆,可看出安倍宣示日圆贬值的效果产生作用,如果持续下去,短线上突破某个价位后,支持安倍作法者,会再往下突破关卡。

梁国源表示,如果日圆贬值成为中长期趋势,日本产品原来就具有一定水准,日本产品出口具价格竞争,在国际市场上会更有竞争力。

对台湾影响,要视产业别。如果是与台湾有重叠的出口产业,就会受负面影响,但如果从日本进口零组件产业,就有相当助益。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说,日圆前几年升值,在这2、3年来升幅约2至3成,安倍上台只是将前几年升值的幅度压回,且因经济衰退,安倍再次执政,要刺激经济,走回以前老路。

不过,对其他亚币来说,日圆压回,不代表其他国家也要跟着贬值。

至于日本要投入20兆日圆刺激经济,孙明德认为,日本刺激经济与大陆刺激经济,对台湾厂商影响不同。大陆刺激经济,扩大内需,对台湾厂商较有帮助,但日本刺激经济,因日本人爱用国货,因此,对台湾较没有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