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值 亞幣未必趨貶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1日電)日圓兌美元貶值,創2年半新低,學者認為,對其他亞幣來說,日圓壓回,不代表其他國家也要跟著貶值。

日圓兌美元匯率觸及2010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因市場揣測日本銀行將與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執政政府合作戮力刺激經濟。

安倍今天也同時宣布,決定以總金額逾20兆日圓(約2265億美元)的緊急經濟對策,預估將帶來2%的經濟成長。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分析,日圓兌美元來到89日圓,可看出安倍宣示日圓貶值的效果產生作用,如果持續下去,短線上突破某個價位後,支持安倍作法者,會再往下突破關卡。

梁國源表示,如果日圓貶值成為中長期趨勢,日本產品原來就具有一定水準,日本產品出口具價格競爭,在國際市場上會更有競爭力。

對台灣影響,要視產業別。如果是與台灣有重疊的出口產業,就會受負面影響,但如果從日本進口零組件產業,就有相當助益。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日圓前幾年升值,在這2、3年來升幅約2至3成,安倍上台只是將前幾年升值的幅度壓回,且因經濟衰退,安倍再次執政,要刺激經濟,走回以前老路。

不過,對其他亞幣來說,日圓壓回,不代表其他國家也要跟著貶值。

至於日本要投入20兆日圓刺激經濟,孫明德認為,日本刺激經濟與大陸刺激經濟,對台灣廠商影響不同。大陸刺激經濟,擴大內需,對台灣廠商較有幫助,但日本刺激經濟,因日本人愛用國貨,因此,對台灣較沒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