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省电有一套 年省千万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11日电)元智大学利用资讯判读、管理用电方式,分析各时段、区域用电量,虽然校园内的建物增多,但一年电费却反而少了1000万元。

印尼大学(Universitas Indonesia)主办的“2012年世界绿能大学排行榜”(UI GreenMetric WorldUniversity Ranking 2012)共有来自49个国家的215所大学报名参赛。

台湾共有15所大学上榜,元智大学名列第31。元智大学总务长魏荣宗表示,元智在近几年来不断致力于电力监控与节能管理系统,虽然元智在民国98、99年起又增设1栋教学大楼与1栋住宿,但是一年的电费却从新台币6000万元,反降到5000万元。

魏荣宗说,元智最重要的节能主因是透过监视用电系统,分析各时段、区域用电量,并进行用电管理,其中最重要就是“数据的判读”。

他提出,经过“资讯、策略、管理”3个阶段研判,让元智在用电量与碳排放量,远低于远东集团内的其他企业,也低于教育部希望大学院校所达到的碳排放量。

以学生宿舍内的热水用量而言,魏荣宗说,元智并不是采取悍然、缩短热水供应时间的政策,而是在白天利用太阳能热水器,离峰则采取电热器供水,以降低用电成本。

魏荣宗也说,元智大学长期致力于太阳能、绿能研发,才能结合资讯、管理,做到科技性的节能减碳成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