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让世人发现中央政治局的秘密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大陆《南周》事件经过多日的较量斡旋后,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正常出刊上街。外界认为,标志此一事件在当事各方均做妥协的情况下暂告一段落。不过,通过南周事件世人再一次发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秘密。

10日,新一期《南方周末》(简称《南周》)照常出版,编辑和校对恢复在报上署名,但并没有跟进报导“新年献词”事件。本期《南周》也没有社论。

引发《南周》事件的中共省委宣传部长庹震,连日来,呼声最大的就是要求他下台引咎自取,然而,10日被曝庹震主持宣传工作会议。从昨天开始,不断有声援《南周》的各界人士却被当局请去“喝茶”。为此,外界对于《南周》事件解决的真相产生了质疑。

香港《太阳报》发表文章说,尽管目前事件解决的真相还不是很清楚,但可肯定的是,当局对《南周》必定做了适当的退让,有了这样的前提,《南周》员工才可能全面复工。

文章引述广州和北京的政治耳语称,《南周》献词风波惊动了中共政治局诸多成员。王岐山致电广东书记胡春华,并由胡出面调停。有消息说,胡春华在向《南周》员工承诺撤销“事前审查”、总编辑黄灿将被免职后,《南周》员工也放弃了在新一期报纸上刊发事件真相报导的诉求,双方最终达成妥协。

文章指出,虽然耳语传闻不能全信,但却提供了思考问题的角度。

其一,献词风波本来只是《南周》一家的事情,《环球时报》横空插入枉自评判,中宣部又强令媒体转载其社评,再引发《新京报》社长戴自更愤而提出请辞,显示事件触动了当局最敏感的神经底线,以致要照搬文革做法,简单粗暴地强令媒体自搧耳光、自取其辱。

其二,事件再度引发改革和保守派之间的纷争,即使媒体也非铁板一块,这表明在当今中国达成政改和宪政共识十分艰难。

其三,与民间的左右之争对应,高层也存在分歧的两派甚至三派。中宣部、国新办对事件认识不一,给出的处置南辕北辙,而广东在胡春华力主之下,主张自己的事情自己管,并以稳字当头为处置第一要义。这些分歧表明当下政治斗争尤为激烈。

文章认为,献词风波不过是戳破了一层窗户纸,令世人发现中共中央竟有两个以上的不同声音。中国未来何去何从,令人忧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