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社长大爆发 何去何从引关注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宣部强令大陆《新京报》转发1月7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对南周事件的社论,但是社长戴自更表示如果强行转发他将辞职。有新京报内部人士称戴自更的新闻理念很先进,这次不是转变,只是爆发了。戴自更以后将何去何从,引发关注。

据新京报记者透过微博等发布的消息及《华尔街日报》报导,1月8月晚间,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到达新京报社,要求该报必须在1月9日转载《环球时报》社论。知情媒体人透露,严力强表示,此行是奉北京市委宣传部长鲁炜之令,而鲁炜是受到上头更大的压力。

《新京报》不当值记者和编辑也相继赶到办公室,最后决定以民主投票方式决定是否刊载,结果是“全员通过拒绝转载”,社长戴自更和总编王跃春皆表示,如果宣传部门坚持该报转发《环球时报》社评,他们将辞职。

在压力下,《新京报》在1月9日第20版不显眼角落刊登择取了《环球时报》社评。但亦有多家媒体“抗旨”未发,其中《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重庆晚报》、《潇湘晨报》等在8日晚抗命未刊登。

戴自更将何去何从?

《新京报》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德国之声》,戴自更10日未到报社,不知道官方未来会对戴自更如何处置,也不知道戴自更在发出口头请辞后何去何从。

该人士表示,他也希望公众能理解新京报刊登《环球时报》评论后的“屈辱性”动作之后,媒体人对良知、新闻理想的坚守、以及高压下的“失守”的无奈。

他告诉德国之声,尽管外界对戴自更颇有微词,认为在历次当局对《新京报》的打压中位置安稳的戴自更比较妥协,但他亲证戴自更在《新京报》与宣传部门管制间的周旋与坚持,“这个人的思想历程,五年来我看得很清楚,事实上他的新闻理念、理想很先进。所以这次不是转变,只是爆发了。”

《新京报》被认为是北方敢言报纸,于2003年11月11日创刊,是内地首家获准跨地区经营报纸。戴自更为创办人之一,《新京报》从开创之初就因为其批评性报导屡遭整肃,尤其是在2005年曾遭中共当局强烈打压,报社最初的总编程益中、杨斌等皆离开该报。

当局会明白以后再这么做会引起进一步反抗

报导并指,中国资深媒体人、《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对戴自更直面宣传部门的表态表示赞许。

李大同认为尽管新京报违心刊登了《环球时报》社评,但整个过程及戴自更作为社长的“冲冠一怒”,将使中宣部门在伸出长手管制媒体时有所忌惮:“上头会知道,以后再要这么做就有问题了,会引起进一步的反抗。让当局明白新闻从业者、包括公众对宣传部戈培尔式的控制方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他也认为整个南周事件将使中共高层把“如何管理媒体”这个议题提前:“刘云山作了一辈子的新闻杀手,现在又是常委,如果要说新政,得看习近平有怎样的媒体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