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社長大爆發 何去何從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宣部強令大陸《新京報》轉發1月7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對南周事件的社論,但是社長戴自更表示如果強行轉發他將辭職。有新京報內部人士稱戴自更的新聞理念很先進,這次不是轉變,只是爆發了。戴自更以後將何去何從,引發關注。

據新京報記者透過微博等發布的消息及《華爾街日報》報導,1月8月晚間,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到達新京報社,要求該報必須在1月9日轉載《環球時報》社論。知情媒體人透露,嚴力強表示,此行是奉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之令,而魯煒是受到上頭更大的壓力。

《新京報》不當值記者和編輯也相繼趕到辦公室,最後決定以民主投票方式決定是否刊載,結果是「全員通過拒絕轉載」,社長戴自更和總編王躍春皆表示,如果宣傳部門堅持該報轉發《環球時報》社評,他們將辭職。

在壓力下,《新京報》在1月9日第20版不顯眼角落刊登擇取了《環球時報》社評。但亦有多家媒體「抗旨」未發,其中《南方都市報》、《東方早報》、《重慶晚報》、《瀟湘晨報》等在8日晚抗命未刊登。

戴自更將何去何從?

《新京報》內部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德國之聲》,戴自更10日未到報社,不知道官方未來會對戴自更如何處置,也不知道戴自更在發出口頭請辭后何去何從。

該人士表示,他也希望公眾能理解新京報刊登《環球時報》評論后的「屈辱性」動作之後,媒體人對良知、新聞理想的堅守、以及高壓下的「失守」的無奈。

他告訴德國之聲,儘管外界對戴自更頗有微詞,認為在歷次當局對《新京報》的打壓中位置安穩的戴自更比較妥協,但他親證戴自更在《新京報》與宣傳部門管制間的周旋與堅持,「這個人的思想歷程,五年來我看得很清楚,事實上他的新聞理念、理想很先進。所以這次不是轉變,只是爆發了。」

《新京報》被認為是北方敢言報紙,於2003年11月11日創刊,是內地首家獲准跨地區經營報紙。戴自更為創辦人之一,《新京報》從開創之初就因為其批評性報導屢遭整肅,尤其是在2005年曾遭中共當局強烈打壓,報社最初的總編程益中、楊斌等皆離開該報。

當局會明白以後再這麼做會引起進一步反抗

報導並指,中國資深媒體人、《冰點周刊》前主編李大同對戴自更直面宣傳部門的表態表示讚許。

李大同認為儘管新京報違心刊登了《環球時報》社評,但整個過程及戴自更作為社長的「衝冠一怒」,將使中宣部門在伸出長手管制媒體時有所忌憚:「上頭會知道,以後再要這麼做就有問題了,會引起進一步的反抗。讓當局明白新聞從業者、包括公眾對宣傳部戈培爾式的控制方式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他也認為整個南周事件將使中共高層把「如何管理媒體」這個議題提前:「劉雲山作了一輩子的新聞殺手,現在又是常委,如果要說新政,得看習近平有怎樣的媒體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