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半世纪劳教终停?府人权专家关注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台湾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黄默,1月9日到立法院说明有关国际人权两公约的进程。听到中国大陆传出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黄默表示,这是国际人权界持续督促中国的方向,如果真正废除劳教,将是外界努力的一大步。

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黄默:“(五十多年来的劳教)对,假如这个能废掉的话,这当然是跨出了一大步。”

一个礼拜前看到外媒议论辽宁马三家劳教所血泪求救信,一周后看到中国传出“今年停用劳教”,台湾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黄默表示,如果实现,这是外界努力的一大步。

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黄默:“在中国,好些学界,还有司法界一些人,都主张废劳教,但是多少年都没有什么进展。美国的劳工组织,对于这样奴工情况,他们就是持非常坚定的谴责态度。”

中共劳教制度不仅被国际特赦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谴责。加拿大与美国政府也都和中共签署过禁用奴工相关协议。

2009年,加拿大曾联合英国、匈牙利等国,建议中国政府废除劳教所在内的任意拘留做法,却遭中共一口回绝。

目前中共劳教所仍关押大量法轮功学员、访民、维权人士,多年来许多人遭受酷刑,甚至失去生命,黄默说。

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黄默:“我想,最理想的是给他们赔偿,联合国这些年来也有这样的规范,受到误判的,还是错误的案子,还是冤案,应该得到赔偿。”

中共官媒日前罕见登出了废劳教的文章,但国际特赦与学者也提出,慎防中共换汤不换药,变相延续劳教,后续发展仍待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