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六足精灵 昆虫达人再出书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9日电)继去年出版“金色岛屿的六足精灵”上、下册,昆虫达人张永仁今天出版“六足精灵保卫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叙述昆虫生态。

张永仁受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委托,花费2年时间完成“金色岛屿的六足精灵”上、下册,拍摄500多种金门昆虫并编成书,附上生态说明;去年再度到金门拍摄昆虫3个月,再编成“六足精灵保卫战”,今天在国家公园管理处发表。

张永仁表示,他编纂“金色岛屿的六足精灵”时,未将拍摄到的50多种昆虫列入,去年拍摄时也未将50多种昆虫列入。2次拍摄过程中还有很多较小昆虫找不到名称而未收录,算一算金门昆虫总量应有800多种。

他表示,编纂“金色岛屿的六足精灵”时有特定内容,以种类为主,他花费1年半时间全面普查并拍摄金门昆虫;编纂“六足精灵保卫战”是针对学童,凸显昆虫的有趣生态,因此对特定昆虫观察多天拍摄。

他指出,昆虫为保护自己演化出保护方法,与环境结合,有保护色与拟态、伪装。拍摄昆虫要了解昆虫生态,找到目标后要有耐心慢慢靠近拍摄,不像拍摄鸟类要伪装、长距离拍摄。

张永仁希望能再出一本昆虫书籍,让他收录到的昆虫能介绍给民众。

他也认为,金门的昆虫已大部分被发现,以后被发现的昆虫会愈来愈少,这要靠喜爱昆虫的民众协助,发现后通知相关单位建档。

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长陈茂春表示,“六足精灵保卫战”将送给全县国小四到六年级学童,每班2本,协助学童了解昆虫生态与保护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