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园法 蓝绿攻防激烈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9日电)立法院教育、经济联席委员会今天审查“非核家园推动法”绿版草案,但因社会人士列席问题,蓝绿立委以程序发言激烈攻防。

会议主席、民进党籍立委郑丽君虽预计答询结束后可进入逐条审查,但因登记质询委员约60位,尚未实质审查。

由于蓝绿阵营都邀请核能相关学者专家列席,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表示,如果是公听会,邀请学者专家没有问题,但今天召开审查会,这样就有点不适宜;且这些名单与10日教委会“核四报告案”议程邀请的学者专家雷同。

国民党团书记长吴育昇也说,社会人士在场会让立委“心生恐惧、冲撞思维、影响判断、产生不公”,因此反对社会人士列席发言。

他指出,国民党支持非核家园,希望在“确保核安、逐步减核、低碳绿能、非核家园”的指导原则下循序渐进,而民将党则希望一次到位,直接停止核电厂的运转。

民主进步党立委柯建铭表示,“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进入实质审查,是“历史性的一刻”,民进党2005年就提出草案,但遭到国民党以各种方式杯葛,一直无法审议,呼吁国民党团不要杯葛。

随即上台的国民党籍立委林鸿池指出,“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非常重要,国民党团支持非核家园理念,但希望法案审查能够依照程序。

他表示,宪法虽然规定可邀请社会人士参与,但只是程序性规范,落实到立院运作仍须依照“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只有公听会可以有社会人士列席发言。

林鸿池认为,近年社会人士列席引发许多争议,为立法院尊严及未来法案审查着眼,不赞成利害关系人士在场。

郑丽君指出,依据宪法第67条,及大法官释字461号解释、“立法院组织法”第8条规定,社会人士可列席立院审查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