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法 藍綠攻防激烈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9日電)立法院教育、經濟聯席委員會今天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綠版草案,但因社會人士列席問題,藍綠立委以程序發言激烈攻防。

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雖預計答詢結束後可進入逐條審查,但因登記質詢委員約60位,尚未實質審查。

由於藍綠陣營都邀請核能相關學者專家列席,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表示,如果是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沒有問題,但今天召開審查會,這樣就有點不適宜;且這些名單與10日教委會「核四報告案」議程邀請的學者專家雷同。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也說,社會人士在場會讓立委「心生恐懼、衝撞思維、影響判斷、產生不公」,因此反對社會人士列席發言。

他指出,國民黨支持非核家園,希望在「確保核安、逐步減核、低碳綠能、非核家園」的指導原則下循序漸進,而民將黨則希望一次到位,直接停止核電廠的運轉。

民主進步黨立委柯建銘表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進入實質審查,是「歷史性的一刻」,民進黨2005年就提出草案,但遭到國民黨以各種方式杯葛,一直無法審議,呼籲國民黨團不要杯葛。

隨即上台的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指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非常重要,國民黨團支持非核家園理念,但希望法案審查能夠依照程序。

他表示,憲法雖然規定可邀請社會人士參與,但只是程序性規範,落實到立院運作仍須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只有公聽會可以有社會人士列席發言。

林鴻池認為,近年社會人士列席引發許多爭議,為立法院尊嚴及未來法案審查著眼,不贊成利害關係人士在場。

鄭麗君指出,依據憲法第67條,及大法官釋字461號解釋、「立法院組織法」第8條規定,社會人士可列席立院審查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