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门前两派对立 南周事件习近平左右为难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南方周末》被篡改新年献词事件不断升级。从起初数十位媒体人声明抗议,到现在的南周办公大楼外出现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对立示威。多个海外媒体都点出南周事件是中共新领导人面临的第一个政治危机。习近平的新政示意看似开明,但是中共内部对敢言媒体的所作所为,似乎令习近平左右为难。

南周办公楼的示威者称会受习近平的支持?

南方周末》在1月3日发表的一篇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强行阉割后。南周的编辑人发表声明,声称这并不是他们定稿签发的献词稿,原稿已被撤换。他们对中共广东省委干预新闻出版的行为提出了强烈抗议。

1月8日,《南方周末》办公大楼外出现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对立性示威,显示了目前就新闻审查争议出现的紧张状态。

《BBC》报导,《南方周末》支持者这边参与者很多,大概有二三十条标语,有人拿着很长的横幅,写着:“支持南方周末”,还有一面大旗,上面写着“自由中国”,还有很多人拿着小纸片,写着“声援南周”。

报导称,还有大约十几名中共当局的支持者,他们打出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支持共产党,关闭叛徒报纸。”“南方周末在做美国梦,我们不要美国梦,我们要中国梦。”还有人在示威中举着毛泽东的画像,或挥舞着中共血旗和中共党旗。

大多数支持中共的示威者拒绝给出自己的名字,但是声称他们是自愿来到这里,而不是受到官方指令。

有报导说,左派示威者曾一度受到大把5毛钱硬币的袭击。这意味着他们被指责是所谓“5毛党”,也就是为在网际网路上发出的每一个支持共产党的信息收取5毛的报酬。

据报导,在《南方周末》总部外示威的许多人都声称自己会受到习近平的支持。

习近平面临的首个大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周二(1月8日)的评论说,广州的《南方周末》抗议事件,是习近平掌权后所面临的首个重大挑战。一方面习近平示意要效仿邓小平的改革,一方面敢言媒体被打压。南周事件挑战习近平的政治纲领,令习近平左右为难。

该评论指出“宪政主义是个爆炸性的议题”,评论认为“在一党专制的体制当中,法治与一个把自己放在法律之上的政党间有着无法调和的冲突”。这篇社论实质上也就是在要求中共限制自己的权力。

评论还说,长期以来记者们与当局之间的关系一直是“猫捉老鼠”的关系,但是这次《南方周末》事件,打破了这个习惯,因为当局这次不只是“撤稿”,更是将整篇社论“重写”。

该报认为这次的事件也显示在中国境内有许多人渴望“直接而且明白”地讨论中共执政权力的本质,而习近平也应该给他们提供这个机会,纵使习近平也知道“对中共而言,这可能会带来重大的危险”。

《纽时》认为习近平看似希望将自己打造成邓小平式的领导,但该报还提到邓小平虽大胆改革,但是他也绝不能容忍反对共产党执政。而南周事件恰恰反应了民众要求改变中共继续保持强大控制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