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阻断剂降血压也降失智风险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研究人员发现,降血压药物β阻断剂能够保护大脑,并帮助对抗变异产生,进而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研究发现,β阻断剂能够帮助大脑对抗变异,这些变异是罹患阿兹海默症或其他类型失智症的征兆。

中年时期罹患高血压,发展出失智症,以及心脏和循环系统毛病的风险都较高。

不过最新研究显示,治疗高血压药物能够提供一些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在774名年老的日裔美籍男性过世后,研究他们的大脑。他们都参与檀香山亚洲老化研究(Honolulu-Asia Aging Study)。

这些男性中,有610名曾经罹患高血压,或曾接受高血压治疗。

接受治疗的350名患者中,有15%单独使用β阻断剂,18%除了β阻断剂外加上其他种类降血压药物,剩余的人则仅接受他种降血压药物治疗。

根据美国神经学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昨天在圣地牙哥年会上提出的初步资料,研究发现,相较于未接受治疗患者,所有种类的降血压药物,都明显产生保护大脑功效。

然而,相较于未接受治疗,或是服用其他降血压药物的患者,以β阻断剂作为唯一治疗药物者,较少出现大脑异常情况。

任职檀香山太平洋健康研究所(Pacific Health Research and Institute)的研究报告执笔人怀特(Lon White)博士表示:“这些结果相当振奋人心,特别是β阻断剂是常用降血压药物。”

英国阿兹海默症研究协会(Alzheimer’s ResearchUK)的瑞德里(Simon Ridley)博士说:“众所周知高血压是造成阿兹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风险因子,控制血压会是预防这些疾病的重要一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