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要规律 防过年休假症候群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8日电)董氏基金会乐动代言人艺人Janet与学童分享,曾因压力而情绪低落,靠运动纾压善待自己,呼吁学童寒假也要养成规律作息。

艺人Janet(谢怡芬)今天到内湖国小以行动支持“乐动小将养成计划”,她说从小就爱运动,不过进入演艺界对体重及身材都有严苛要求,当下曾感到十分受挫、情绪低落。

Janet说,当时曾寻求心理咨商并听取建议多透过运动、旅游让身心放松,从中体悟到慢活乐动的重要性,现在已经学会善待自己。

她说,天气好时会在阳光下散步,同时也可品尝生活周遭的小事,若遇到重要工作,情绪紧绷时透过练瑜珈、慢跑、骑脚踏车,让心情放空也放松。

董氏基金会执行长姚思远表示,过去调查发现80.8%的国高中生认为运动很重要,但除了体育课之外,有固定运动习惯者仅占50.9%。

林口长庚医院儿童心智科医师黄雅芬说,寒假期间若放任孩子熬夜、睡懒觉,会出现身心症状,影响大脑激素分泌,使神经系统产生问题,情绪也会不稳定,而无法适应开学后常态正规的生活,产生休假症候群。

黄雅芬建议,休假期间最好仍定时7时30分起床、吃早餐,再进行各种有氧运动。Janet呼吁平常就要养成规律生活作息,预防出现“过年休假症候群”,建议固定养成早起运动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