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桃园河川污染源 逾3成违规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8日电)环保署今天表示,从去年4月起与桃园县环保局合作,针对桃县6条河川列管污染源326厂家共稽查481家次,违规比例逾3成。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在去年4月订定“桃园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计划”,针对桃园县南崁溪、老街溪、大堀溪、观音溪、小饭坜溪及新屋溪等流域的326家可能污染事业(包括印染整理业、电镀业等),加强稽查。

桃园县环保局配合这项管制计划,每月至少完成40家次稽查,每周定期在各河川出海口采溪水测定酸碱值、水温、导电度、化学需氧量,监测河川水质变化。

环保署北区环境督察大队长萧清郎说,中央与地方合作管制计划,合计稽查481家次,告发161家次,违规比率33.5%,其中有7家工厂遭告发,并停工改善。

萧清郎说明,告发161家次中,有74件违反放流水标准,另35件与水污染防治措施登记内容不符。

萧清郎指出,去年1月至10月老街溪、南崁溪水质监测结果,较民国100年同时期明显改善,“原来严重污染河段老街溪有6.1%,南崁溪有24.9%,已改善为中度污染程度,”唯有小饭坜溪及观音溪化学需氧量偶有变动性偏高。

环境督察总队总队长陈咸亨也坦言,此次稽查违规比例达3成,确实相当高。

桃园县环保局科长林立昌说,7家停工改善,其中1家生产药品的股票上市公司,厂址下游常被发现黄色废水,且多利用假日或夜间、下雨伺机偷排,“这是非常可恶的行为,已对该公司开出最高裁罚新台币60万元,”需经环保局连续采样10次都合格才可复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