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代巴塞尔协定 有利金市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8日电)受惠于第3代巴塞尔协定(Basel III)今年起实施,投信业者指出,继全球央行稳定买入黄金后,全球银行业者也可望加入长期买金行列。

元大宝来黄金期信基金经理人方立宽说,这个版本的巴塞尔协定的特色是增加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用以衡量银行长期资产负债结构的稳定性,也就是说,银行买入黄金,有助于提升银行业整体净稳定资金比率达到要求的水准上。

换句话说,黄金长期买盘可能在各国央行与实体黄金ETF后,增加银行业族群,让黄金低档支撑更强劲。

方立宽分析,黄金长久以来存在与各项货币约当的金融机制,不但是全球可24小时交易的商品,交易清算与库存等媒介机制,也都颇为完备;若将拆借与典当市场算入,黄金甚至具有放款功能。

在预期先进国家印钞救市成为常态下,黄金长期价值重新受到重视,长期持有的预期价值也受到肯定;虽然金价中短期会因消息面与季节性而起伏,但逢低布局所造就的长期效益日益受到重视,并作为金融体系稳定基石的角色也逐渐鲜明,金价逢低买盘可望增加。

另外,银行持有黄金的另一项效益,在于黄金在各国际货币计价下,都处于长期升值趋势,持有黄金除了可赚取拆借利差,尚有优于各类现金的长期汇兑利益可期。

巴塞尔协定由主要工业国家的央行或银行监管部门的代表,组成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用以作为国际银行共通的监管标准;遵从这项协定,不但是各国金融体制国际化的象征,也是银行业者追求国际优越信评的管道与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