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 龙应台:戏剧行销台湾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8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表示,软实力包括企业创新、文化、政治管理、外交、教育,要结合观光局与电视台,用偶像剧行销台湾。

龙应台上午应邀到“2013天下经济论坛”演讲“文化软实力”。

龙应台引用英国智库所提出的软实力5项指标,包括企业创新、文化、政治管理、外交、教育。

以企业创新而言,龙应台指出,提到德国的汽车品牌,会想到的是背后德国人做事的态度,以及很细微的制工等;而文化,她举儿时大家都会唱的“慈母手中线”、“两只老虎”、“甜蜜的家庭”,都是德国、法国的旋律,用音乐的方式把文化散布到各地。

在政治管理方面,龙应台认为,台湾在争取自由和民主的过程,美国的影响力很大,这也是美国在政治方面的巨大软实力。

在外交的国际影响力上,瑞典单凭诺贝尔一个人,每年评选出诺贝尔奖得主,就让世界上许多人都受到影响;而教育,龙应台认为,可从大学的排名,看这所学校教授的学术产出及影响力。

龙应台表示,最近她也与观光局、电视台洽谈,要把台湾的偶像剧行销到日本,她指出,韩国的作法会先给各国电视频道免费放映连续剧,当整个社会都习惯韩国的戏剧表现方式后,双方再来谈钱。

龙应台说,“我们的内容饱满,可用国际语言的方法,把我们的内容一件一件让别人看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