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企海外投资 美左右为难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7日专电)随着大陆经济崛起,大陆国有企业海外投资也大为增加。但由于大陆国有企业的主控权掌握在大陆官方手中,西方决策者面临政治与经济冲突的困局。

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大陆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也大为增加,“华尔街日报”引述“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数据,从2007到2011年第3季为止,大陆对美国工业机械、航空航太、汽车与物流等投资,大陆国有企业投资额占90%。

和民营企业不同的是,大陆官方对国有企业握有绝对权力,因为国企高层的任命掌握在官方手中,而非董事会。更让美国政府官员担心,大陆军方对某些大型民营企业也同样拥有相当影响力。

北京一家国有企业日前竞标收购美国飞机制造商豪客比奇(Hawker Beechcraft)公司失败,就是因为美国政府担心国家安全遭到威胁而反对。

但从经济角度看,阻止大陆企业投资并不划算,这么做会切断重要的资金来源。因此美国试图透过“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制定有关规定,规范国有企业行为。

只是“华尔街日报”也直言,这可能只是妄想,因为不久的将来,大陆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影响力逐渐减退。对大陆官员来说,TPP只是华府用来拉拢对大陆不友善的邻国,共同对付大陆的手段。

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金密特(Robert Kimmitt)建议可以透过谈判,专门解决国有企业引发的问题,毕竟不只大陆,俄罗斯、日本、美国都有自己的国有企业,若能建立机制,有助于未来全球贸易发展。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权财富基金专家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指出,这类谈判要建立规则,限制政府补贴,同时让国有企业按照市场规则进行投资,而非出于政治考量。

但报导也指出,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大陆,都还没有做好准备。美国国务次卿赫玛茨(Robert Hormats)就表示,他不会诉诸谈判。大陆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黄华光也担心,这类谈判会有歧视性,反映对大陆竞争的恐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