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海外投資 美左右為難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7日專電)隨著大陸經濟崛起,大陸國有企業海外投資也大為增加。但由於大陸國有企業的主控權掌握在大陸官方手中,西方決策者面臨政治與經濟衝突的困局。

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發展,大陸國有企業在海外投資也大為增加,「華爾街日報」引述「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數據,從2007到2011年第3季為止,大陸對美國工業機械、航空航太、汽車與物流等投資,大陸國有企業投資額占90%。

和民營企業不同的是,大陸官方對國有企業握有絕對權力,因為國企高層的任命掌握在官方手中,而非董事會。更讓美國政府官員擔心,大陸軍方對某些大型民營企業也同樣擁有相當影響力。

北京一家國有企業日前競標收購美國飛機製造商豪客比奇(Hawker Beechcraft)公司失敗,就是因為美國政府擔心國家安全遭到威脅而反對。

但從經濟角度看,阻止大陸企業投資並不划算,這麼做會切斷重要的資金來源。因此美國試圖透過「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制定有關規定,規範國有企業行為。

只是「華爾街日報」也直言,這可能只是妄想,因為不久的將來,大陸很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的影響力逐漸減退。對大陸官員來說,TPP只是華府用來拉攏對大陸不友善的鄰國,共同對付大陸的手段。

前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金密特(Robert Kimmitt)建議可以透過談判,專門解決國有企業引發的問題,畢竟不只大陸,俄羅斯、日本、美國都有自己的國有企業,若能建立機制,有助於未來全球貿易發展。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主權財富基金專家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指出,這類談判要建立規則,限制政府補貼,同時讓國有企業按照市場規則進行投資,而非出於政治考量。

但報導也指出,不論是美國還是中國大陸,都還沒有做好準備。美國國務次卿赫瑪茨(Robert Hormats)就表示,他不會訴諸談判。大陸中聯部研究室主任黃華光也擔心,這類談判會有歧視性,反映對大陸競爭的恐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