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 英媒:言论自由之战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7日专电)中国大陆“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官方换稿一事,近日来受到多家英国主流媒体关注,指出这是中国大陆言论自由的新一波战役,大陆新领导人习近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包括“泰晤士报”(The Times)、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卫报”(Guardian)及“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等多家媒体,相继报导南周新年献词被换稿事件。

泰晤士报指出,虽然南方周末是国营,但它以深入调查报导及不媚俗的社论受到读者尊敬与欢迎,是很有影响力的媒体。

换稿事件发生后,南周记者的微博账号被关闭,多名对中国大陆政府施政敢言且提出批评的记者、部落客和评论员的账号也陆续被关闭。

泰晤士报指出,南周事件在新组成的中国大陆领导中心制造了更多矛盾,中国大陆新领导人习近平对外展现较开放的形象,但过去数周以来,中国大陆政府的审查行为却显示,他们对外界的批评较过去更为敏感。

每日电讯报引述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研究员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说,南周事件对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大陆未来走向,有很严重的质疑,“这不只是1个媒体的报导而已,更关乎未来中国的走向”。

班志远指出,自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习近平与新领导班子努力塑造务实与开放的领导风格,但南周新年献词一事,让很多人存疑,“目前很多迹象看来,情况是倒退而非前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