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给付得反悔 劳委会忧安定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7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纪国栋今天说,提修法使劳工选择劳保老年给付时,有犹豫反悔期;劳委会说,恐影响保险制度安定性。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去年10月公布劳工保险费率与财务评估精算报告,指出潜藏债务达新台币6兆元,预估民国107年劳保基金达到收支不平衡,116年劳保基金结余出现负数,引发劳保挤兑潮。

纪国栋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他提出劳保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让民众请领劳保老年给付后6个月内可反悔变更,但终身只有1次机会。虽然会增加一点行政成本,但技术上不困难。制度应兼顾人情,让民众多一次选择机会。

出席记者会的劳委会科长陈美女表示,劳保老年给付到底要选择“一次退”或“领年金”,没有绝对标准,希望民众依个人不同状况想清楚再选。如果有重新选择机会,恐怕影响保险制度安定性。

劳委会劳保局副总经理李松林说,劳保局未来会继续努力宣传,让劳工审慎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