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情局人员爆料 将首遭判刑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立下汗马功劳的前特工齐里艾科离职后未能守口如瓶,屡次对记者爆料,揭露机密内幕,如今可能成为首位向媒体泄密遭判刑中情局现任或离职人员。

“纽约时报”报导,齐里艾科(John C. Kiriakou)回顾,联邦调查局(FBI)一年前请他协助办案,他毫不迟疑答应,因为在他担任中情局(CIA)特工期间,曾与联调局海外人员密切合作,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向联调局报备,有据信是亚洲国家间谍的人想吸收他。

不过,他和联调局两位探员碰面后,原本以为只是随便聊聊,但过了一个小时,他就了解自己正是调查对象。其中一位探员到最后还告诉他:“现在我们正在你家搜索,查扣你的电子装置。”

齐里艾科后来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曾透过电子邮件,将一名中情局卧底人员的身份告诉一位自由投稿记者,尽管后来未曝光,他仍违反“情报人员身份保护法”,预定1月25日遭法庭判刑30个月。

这项法律于1982年制定,目标是立场激进的刊物,它们刻意想揭露卧底情报人员的身份,不但让他们的秘密任务曝光,并危及他们的生命。

中情局与新闻媒体维持不安的互动关系已超过60年,包含现任与离职人员在内,齐里艾科将是因为对记者泄露机密资讯而遭定罪的第一人。

48岁的齐里艾科曾任职中情局15年,其中数年在海外进行秘密任务,追查盖达组织(Al Qaeda)和其他恐怖团体的成员。他2002年曾率队查获盖达要员朱贝达(Abu Zubaydah)和其他好战分子,他们在巴基斯坦落网,被视为美国在2001年911恐怖攻击事件后的重大胜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