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情局人員爆料 將首遭判刑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曾為美國中央情報局立下汗馬功勞的前特工齊里艾科離職後未能守口如瓶,屢次對記者爆料,揭露機密內幕,如今可能成為首位向媒體洩密遭判刑中情局現任或離職人員。

「紐約時報」報導,齊里艾科(John C. Kiriakou)回顧,聯邦調查局(FBI)一年前請他協助辦案,他毫不遲疑答應,因為在他擔任中情局(CIA)特工期間,曾與聯調局海外人員密切合作,就在幾個月前,他還向聯調局報備,有據信是亞洲國家間諜的人想吸收他。

不過,他和聯調局兩位探員碰面後,原本以為只是隨便聊聊,但過了一個小時,他就了解自己正是調查對象。其中一位探員到最後還告訴他:「現在我們正在你家搜索,查扣你的電子裝置。」

齊里艾科後來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承認曾透過電子郵件,將一名中情局臥底人員的身分告訴一位自由投稿記者,儘管後來未曝光,他仍違反「情報人員身分保護法」,預定1月25日遭法庭判刑30個月。

這項法律於1982年制定,目標是立場激進的刊物,它們刻意想揭露臥底情報人員的身分,不但讓他們的秘密任務曝光,並危及他們的生命。

中情局與新聞媒體維持不安的互動關係已超過60年,包含現任與離職人員在內,齊里艾科將是因為對記者洩露機密資訊而遭定罪的第一人。

48歲的齊里艾科曾任職中情局15年,其中數年在海外進行秘密任務,追查蓋達組織(Al Qaeda)和其他恐怖團體的成員。他2002年曾率隊查獲蓋達要員朱貝達(Abu Zubaydah)和其他好戰分子,他們在巴基斯坦落網,被視為美國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的重大勝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