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处新年会 气氛热络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日代表处今天举办新年会,驻日代表沈斯淳陈述新年工作目标。日本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井上孝说,台日经贸史将添新页,会更努力让日本中小企业认识台湾的经济实力。

驻日代表处今天在代表官邸举办新年会,侨胞及日本各界人士踊跃参加,气氛热络。

沈斯淳以日文致词时表示,今年有4大努力目标,包括促进台日产业合作、文化交流。譬如办好日本的宝塚歌剧团4月到台湾首度公演以及故宫文物明年在日本展出的筹备工作。

另外,还要促进观光交流。目前台日每周有350班航班,今年台湾与日本新潟、高松之间的定期航线将开航。第4目标是加强青少年交流。

井上孝致词时表示,日本对台湾投资件数创新高,这是继1980、90年代后,第3波日本对台湾的投资热。

井上说,台日关系将添新页。日本大企业瞄准中国大陆或东南亚市场的,深知与台湾企业结盟很重要,在很早阶段已布局,现在合作的内容也不同于以往。日本中小企业关注台湾,渐渐进行战略性结盟,因为这是他们的生存之道。

日本企业赴台投资案件数去年逾563件。另外,台商赴日投资去年突破10亿美元,双双创新高。

有关台日渔业会谈的问题,沈斯淳受访时表示,渔业会谈已是第17次,一定要取得具体成果,这需要一些预备会议,充分地交换意见。去年底举行第1次预备会议,双方立场虽有些差距,但仍积极地沟通,盼第2次预备会议早日召开。

井上表示,台日透过预备会议,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建立基础,然后在这基础上才召开正式会议,一定要找出让台日都能双赢的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