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感冒或过敏 看期间长短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4日电)冷气团持续来袭,因“感冒”而就医的患者也激增,但其中有不少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因自己误认为感冒而就医。

嘉义基督教医院过敏免疫风湿科医师陈俊铭今天表示,“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因此很容易混淆。

他说,最近门诊经常碰到患者自诉感冒持续好几周甚至好几个月,这些人少数是因感冒交叉感染所致,多数是过敏性鼻炎发作。

陈俊铭指出,感冒通常休息几天就会痊愈,而恼人的过敏性鼻炎则持续数周到数月,在患者自身都不容易分清楚的状况下,时间是最好的解答。

他说,过敏性鼻炎的4大症状分别为鼻塞、鼻子痒、流鼻水、打喷嚏,除了鼻腔症状外,鼻涕倒流也会刺激喉咙,进而产生咳嗽甚至喉咙痛等症状。

陈俊铭表示,过敏性鼻炎较特有的症状是鼻子和眼睛会痒痒的,而感冒则是鼻子和喉咙痛,偶尔会伴随肌肉疼痛或疲倦感。

他指出,单次感冒最多不会超过2周,而过敏性鼻炎则持续好几周,民众若有长期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现象,最好寻求专业医师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