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感冒或過敏 看期間長短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4日電)冷氣團持續來襲,因「感冒」而就醫的患者也激增,但其中有不少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因自己誤認為感冒而就醫。

嘉義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俊銘今天表示,「感冒」與「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因此很容易混淆。

他說,最近門診經常碰到患者自訴感冒持續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這些人少數是因感冒交叉感染所致,多數是過敏性鼻炎發作。

陳俊銘指出,感冒通常休息幾天就會痊癒,而惱人的過敏性鼻炎則持續數週到數月,在患者自身都不容易分清楚的狀況下,時間是最好的解答。

他說,過敏性鼻炎的4大症狀分別為鼻塞、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除了鼻腔症狀外,鼻涕倒流也會刺激喉嚨,進而產生咳嗽甚至喉嚨痛等症狀。

陳俊銘表示,過敏性鼻炎較特有的症狀是鼻子和眼睛會癢癢的,而感冒則是鼻子和喉嚨痛,偶爾會伴隨肌肉疼痛或疲倦感。

他指出,單次感冒最多不會超過2週,而過敏性鼻炎則持續好幾週,民眾若有長期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現象,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