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评《南周》事件 网友呛声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昨天我才在中国通里,分享了《南方周末》前新闻部主任长平的新年文章。14年后的今天,《南方周末》的新年贺词同样引来轩然大波。原因是广东省委宣传部肆意修改了南方周末的新年特刊与贺词,引发南方周末编辑部通过微博抗议,并获得众多网民和意见领袖的声援。目前,官方媒体作出回应,一方面,强调贺词存在瑕疵,另一方面,却绝口不提贺词中呼吁的兑现宪政、限权分权的内容。

周四,央视、环球时报等官方媒体集体出面,力图扳回互联网上对《南方周末》一面倒的声援与支持。

央视的报导挑出《南方周末》新年贺词中的三处错误,宣称这些错误“低级”,令网友无语和惋惜;但央视却回避了特刊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当局“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同时丝毫没有提到特刊的原本标题,是《中国梦,宪政梦》。

环球时报》则发表评论,声称有必要冷静思考《南方周末》事件,并认为该报编辑的抗议举动,是媒体管理模式遇到挑战的突出例子。

环球时报在评论中说:中国媒体不可能成为同西方一样的媒体,这应该是中国所有媒体人选择入这行时,最基本的判断。环球时报还称,中国的政治体制与西方不同,媒体无法脱离国家政治现实而单独、浪漫地存在。媒体的“摆动幅度不可能是无限的。”

民间对南方周末的强力支持,和官方媒体对该报的批评,在互联网上形成态度迥异的舆论对阵。网友批评,官方依然强力介入管控传统媒体仅有的一点新闻自由,署名为王迟的微博批评环球时报:动辄以东西方划分,而不依善恶美丑分辨,这才是环球等媚体的可笑之处 。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