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惹议 考量免除政策负担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日电)面对国营事业年终奖金争议,中经院董事长梁启源认为,正本清源,要一次解决纷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免除国营事业政策性负担。

景气欠佳,国营事业丰厚年终奖金引发民怨,经济部表示,国营事业绩效奖金修正方案预计3月提出,未来国营事业绩效奖金纳入环境因素,苦民所苦。

现行国营事业年终奖金合计考成奖金及绩效奖金最高可领4.6个月。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访表示,油电公司绩效虽有必须改进的地方,但油电公司亏损,主要还是政府为稳定物价、考量经济成长及产业竞争力,要求冻涨或缓涨油电价所致。

梁启源说,这根本是不该做的事,一旦做了,不仅会产生现在的社会争议,后面有更多苦果要大家一起承受,而且也达不到政府原先“稳定物价”的美意。

经济部长施颜祥2日表示,除了员工贡献度、生产力提升外,绩效奖金还需考量整体社会环境,像是当年度经济成长率、失业率及“家户所得最低20%者的所得成长率”等3项指标。

不过,油电工会对此都表反对。油电工会指出,国营事业的政策性负担,并不是基层员工可以决定的,再者,基层员工贡献度并没有办法“撼动”经济成长率、失业率等指标。

梁启源说,台湾燃料多依靠进口,如果不即时、实质反映燃料成本,将来总有一天要反映,中油、台电公司、政府及纳税人也不可能长期补贴油电重度使用者。

他表示,政府要照顾弱势族群或稳定物价,可以用其它的政策工具,或由部会直接编列预算补助,如交通部补贴大众运输系统、计程业者,教育部补助中小学等,国营事业应回归本位,达到盈余目标缴库,全民才会有最大福利。

相关文章
评论